close


籌拍《候鳥來的季節》四年多來,我遇到過各式各樣的貴人,其中最難忘懷的,便是metaphor先生。

 

Metaphor的意思是隱喻。四年前,當我參加輔導金的口試時,第一位發言的評審說:「我看了你的故事大綱,本來期待很高,但看完劇本後老實說非常失望。」他拍拍手上的劇本:「這裡面的候鳥根本是個幌子!裡面只有人的故事,沒有單獨一隻鳥的故事,那怎能拿來當作這部片的metaphor!」

 

那天他還在會議中說了什麼,我已不太記得了,只記得他皺眉的神情以及滿口的metaphor。從沒被人如此尖銳批評過的我,氣得發抖,直到走出會議室外,都還講不出話來。其實我很想請教這位從沒拍過電影的理論家要如何發通告給候鳥、叫候鳥按照劇本演戲?即使是美國片《返家十萬里》,裡面的候鳥也沒有單獨的生命故事。難道他要我把《候鳥來的季節》改成紀錄片?!

 

我想,這應該算是《候鳥來的季節》第一次震撼教育。

 

之前,沒有任何鳥會朋友的我,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做功課:上網查資料、到圖書館借書、租光碟、聽講座用心構思了這個以候鳥保育員為主角的故事。完成後還分批請好幾位編劇朋友幫我看劇本、給建議。然而這一切的努力,就在一位metaphor先生的手裡付諸流水。

 

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,我決定硬著頭皮去聯繫關渡自然公園,尋求他們的專業協助。沒想到跟我們素昧平生的他們,非常熱心地提供協助,不但用心看劇本給建議,介紹我們認識其他鳥友,還讓我們多次見習他們的實務工作:穿越線調查、水鳥繫放、整理濕地等。而為了雪恥,我還特地在電影裡放入單獨候鳥的生命故事,四年來跟關渡專家們反覆開會討論,甚至進入溼地試拍候鳥育雛,最後終於在眾人協助之下,克服萬難拍到安琪兒這一家候鳥的育雛危機。

 

而這個當年備受批評的劇本,四年多來一再精進,在電影開拍前,已經修改到第一百多個版本了。

 

如今,《候鳥來的季節》不但獲得今年的優良劇本獎,還入圍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,並獲選為該影展的世界首映會作品。在影展中的放映佳評如潮,有的觀眾甚至來看了兩遍,還說928正式上映時還要再進戲院看。這些,都是當年的我所想像不到的。

 

其實,在metaphor先生之後,我還參加過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評審會議,每次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時,總是忿忿不平甚至委屈落淚。但如今回想起來,那些直率的批評,反而助我看見劇本裡被忽略的盲點、朋友們不忍心苛責的缺失、以及各種突破框架的可能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這些評審們都是認真看過劇本後,所提出的具體批評。他們沒有人情包袱,所以可以針對劇本鉅細靡遺地提出質疑。種種批評看似尖銳無情,其實卻是珍貴的恩典。如果沒有他們,就沒有一再進步的劇本。與其在電影上映時聽見觀眾的批評,其實,我更寧願在劇本階段就先聆聽這些真實的聲音。

 

過去遇到打擊時,我總喜歡跟姊妹淘們訴苦,希望她們跟我一起同仇敵愾、忿忿不平。但這是第一次,我對於批評感到衷心感謝。metaphor先生並不認識我,但如果有機會,我很想當面謝謝他當年的具體批評,讓我看見劇本的盲點與缺失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內心深處我知道,那些讓我悲憤交加的打擊,那種發自真心的批評,其實才是上蒼的恩典。只要我靜下心來聆聽,這些挫折,慢慢就會在生命裡呈現珍貴的意義。



【候鳥來的季節】 更多詳情資訊請參考:
【候鳥來的季節】臉書粉絲團      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#!/MyDearStilt
【候鳥來的季節】官方部落格       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yDearStilt
【候鳥來的季節】官方影音頻道    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yDearStilt/video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i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